2009年10月4日 星期日

介紹展覽品

  有些同學提出,希望我領隊,帶他們去看一些展覽。這件事情以前做過,後來發現不容易:集合一大幫人,有遲到的,有早退的,有人要星期三,有人要周末,團體參觀要事先申請,要填表要有連繫人,進場有人看得快,有人看得慢,我一講就佔時間,幾圈人圍住,其他觀眾就要在外層等,結果弄到管理員來干涉。我想還是大家自己選時間去,我介紹一下應該注意的重點。

  香港藝術館正在展出遼寧博物館十五件明清作品,題目是「繁華都市」,顧名思義,這是以城市為題材。城市中建築物較多,山林較少。中國畫筆墨,恰恰是適合畫山林的,建築物是人工線條,以前用界尺來畫,所以稱之為界畫。界畫起源很早,也有好作品,但用尺畫線類近機械製圖,線條的表現力就差了,故以前文人看不起界畫。這次展覽的,也是界畫為多,而且奉旨而作,那就更加謹慎小心了。可觀者是後面的題跋,有些很精彩,王澍一跋尤其出色,純粹二王。我看了很久,可惜不准拍照,只好記在心中。唐伯虎一手卷較好,但非他生平的精品。

  會展中心正在展出蘇富比的拍賣品,其中有兩組四屏:一是趙之謙的扇面,每屏三挖,共十二扇。一是吳昌碩的冊頁,拆開十二頁分在四屏上。兩組皆佳,相比之下,吳昌碩高出一籌。這是難得一見的精品,用筆、用色、題跋皆好,底價二百萬起,我想會更高一點。

  入門處有黃賓虹山水一件,不是賓翁層層渲染的風格,可能是當場寫贈者,用筆自由活潑,所謂偶然得之者,神韻特佳。附有林散之跋,也好。林跋指出,賓翁晚年以篆籀用筆寫山水,切中關樞。旁邊是張大千的山水,對比之下,高下立判。

  吳昌碩還有一匾:梅花屋,雖不是代表作,卻有風神。楊沂孫一聯,篆書,收筆與吳昌碩一樣,可惜扁平。張大千的老師曾熙,有一聯寫散氏盤,尺寸大而氣弱,壓不住。不過題跋說出毛公鼎、散氏盤等三件金文的特點,頗中肯。王福庵寫石鼓文四屏條,字數頗多,規矩恭正,是他一貫的風格。臨石鼓文,當然吳昌碩獨佔鰲頭,王太老實,金石味不能相比。不過這件價格甚低,買來當作石鼓文參考都好。習篆的同學可以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