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日 星期一

跋大燕贈左贊善大夫嚴希莊墓志

  大燕贈左贊善大夫嚴希莊墓志,朝議大夫守中書舍人房休撰,朝議郎守太子左贊善大夫劉秦書。

  希莊卒於聖武元年二月,即天寶十五載也。所謂大燕者,安祿山偽朝也;所謂聖武者,安祿山自立年號也。其兄嚴莊,為安史之亂重要人物,唐書載其劣跡甚多,志稱其為御史大夫、馮翊郡王,與史書同,可為互證。燕朝偽官,正史多不載,此志之價值,不在希莊而在其兄也。

  劉秦為明皇時翰林拓書人,亦工書,《金石錄》一千二百八十五條,天寶九載十一月李邕所撰《唐內常侍陳叔文碑》為其所行書,書跡難見,此志足以補書法史之不足也。竇臮《述書賦》下卷起自唐代高祖、太宗、武后等,而終於其兄蒙及劉秦之妹,言「馬家劉氏,臨效逼斥;安西《蘭亭》,貌奪真跡。如宓妃遺形於巧素,再見如在之古昔」,語多褒獎。竇蒙注曰「翰林書人劉秦妹,歸馬氏」。今墓志言劉秦為大燕「朝議郎守太子左贊善大夫」,是亦降歸偽朝,由此可推《述書賦》成書必在安史之亂前矣。

  又希莊之夫人為瑯邪王氏,可見安史集團成員,頗多望族,亦可注意者。

  洛陽趙君平先生留心收集新出墓志,得此重要拓本,故跋之。戊子春日黃簡於香江梅浦草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