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3日 星期二

經濟日報報導沈尹默、于右任書法拍賣價暴升

轉載:南沈北于的書法魅力 是投資書法藝術藏品的考慮首選

2019-04-22 16:56經濟日報 鄭芝珊

從雲軒舉辦書風之藝聯展今日開幕,後起之秀從雲軒負責人張福英亦是國內頂尖的收藏家,提倡文藝風氣、不遺餘力,功不可沒。張福英為了給參觀貴賓能舒服的賞析作品,動線規劃及環境特別講究,深得業界好評及口碑。南沈北于分別代表著二王帖學與北方碑學的書法風貌,兩位書法家不論其在官場上的角色,都是對近現代中國文化上改革推進上有力量的右手,單就書法藝術上,他們致力的功夫與其影響力功不可沒。

2018年香港秋季羅斯柴爾德拍賣公司于右任四屏岳飛滿江紅930萬人民幣成交,是歷年來拍賣行情最高的成交價,在台灣羅芙奧也以11言對聯立軸台幣300萬落槌,2017年正氣歌四屏在佳士得秋拍價值以382萬港幣成交,中國嘉德五言一套對聯也是322萬人民幣落槌,可以看到于右任書法在市場行情表現。沈尹默拍賣市場行情價,2018年秋拍以672萬港幣成交詩卷手捲,在中國嘉德也以586.5人民幣賣出立軸,而在2017年上海敬華其楷書曾以高達989萬人民幣落槌。這兩位書法家作品在書畫市場表現都有亮眼的成績單,是投資書法藝術藏品的考慮首選。

于右任在書法史上,有草聖之美名,書法藝術在台灣十六年達至爐火純精。于老的愛國情操,表現在蕩氣回腸的詩文中寫來氣勢滂礡,于老自民國二十年開始以民間之力,力推標準草書,從二王起,訪碑拓帖,自中國歷代草書名家所寫的書體于以分析整理,按照部首分類,訂定出草書標準,他的目的就是強化國本復興民族,其人格書藝震鑠古今,來台後其推廣碑學,為台灣當時僅重視館閣體的習楷風格注入了新生命,並在1962年成中國書法學會,對台灣書法文化推廣上極具影響力的重要人物,在生活中許多樓閣牌坊也可以看到他的墨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