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7日 星期二

閒話過年


  二十四節氣不是一次制訂的。

  冬至白天最短,夏至白天最長,容易觀察到,成為天文測定的標誌點。至者,極也,「冬至一陽生,夏至一陰生」,是為陰陽兩極。《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云:「十一月中,終藏之氣,至此而極也。」冬至不是冬季來臨的意思,冬季開始是立冬。

  冬至和夏至是黃道上兩個對分點,如果將它們之間的黃道再次對分,就是春分和秋分,這兩天的特點是晝夜相等。兩分兩至,是太陽在黃道上最重要的四個點。

  如果將這四點之間的黃道再次對分,那就產生了四立:立春、立夏、立秋、立冬,是為四季之始。四立是以氣候特徵來命名的,立春通常在西元二月四日﹝或五日﹞,我在上一篇博文說,這肯定是中原地區的人制訂的。中國幅員廣大,各地氣候不同,北方冰天雪地,南方溫暖和熙,無法面面俱到。

  黃道是我們太陽視運動的軌跡,猶如地球有赤道一樣。這樣一個大圈,以什麼為起點呢?

  如果是天文上,是以春分為起點,春分是天球黃道和地球赤道的交叉點,所以定為黃道0度,這樣一來,冬至就是270度位置。太陽從春分開始回到春分,就是一個回歸年。

  香港天文台有一個圖,我把圖連接在這裡,以資參考:



  但從季節上說,春夏秋冬,立春是一年之始。今年是兔年,明年是龍年,都是從立春開始計算。二十四節氣,是中國的太陽曆,跟西曆定法不同。西曆一月一日元旦,跟中國二十四節氣沒有關係。就曆法本身而言,西曆只是太陽曆,阿拉伯國家用月亮曆即陰曆。中國曆法考慮到太陽和月亮兩個關係,是陰陽合曆,最為科學。

  我們究竟要過幾個年?

  有些地方過冬至,冬至大過年,香港也是這樣,冬至那一天,闔家團圓,街市上的雞、魚都貴了,買的人太多。周朝就是冬至過年的,遺風兩千多年仍在。

  接下來是西曆元旦,法定假日,這是美國回來的孫中山所提倡,至今只有一百年。其實西方各國,這個年是從聖誕開始的,聖誕的熱烈氣氛遠過新年,而且一年比一年厲害,其風也吹進大陸。聖誕原是宗教節日,香港大主教說,聖誕已經被商業化了,這話很正確。

  再接下來就是春節,中國月份是依照月亮規律排的,陰曆新年和陽曆年分對照,每年位置不同。

  同樣,就陽曆而言,立春才是春節。唐朝春節就是立春,到宋元才改為陰曆正月初一。現在的人們,已經不知道這段故事了。

  一踏進十二月,節日接踵而來,大陸內地人要過兩個年,香港和澳門人要過三個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