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8日 星期日

社區網站一對多


  有時我會提出一些問題讓學生思考,這些問題比較難,我希望他們能找出答案。有些學生課後真的會去想一想,也會給我來信說說思考的結果。

  以前學生給我來電話,現在改為來電郵,我每天都收到很多信,來來往往,只是一對一。剛剛寄出回信,又有人來信了,而且所提出的問題完全相同,我只好再次重複一遍程序。一件事情重複講幾次,很化時間。

  電郵雖然方便,但也有缺點。有些學生喜歡郵寄大檔案,光下載就很費時間,而且格式各種各樣。最倒楣是學生電郵夾帶病毒,我至少收到過十次以上,有一 次搞壞了我的電腦,損失慘重。自此以後,我工作室設置了重重過濾的裝置,確保安全,但這樣一來,又有不熟悉電腦用法的同學郵件被無辜過濾掉了。

  也有學生向我提出問題,要我給他答案。有些問題相當好,有深度。我老師曾經告誡我,重要的不是得到答案,而是掌握尋找答案的方法。以前我有問題請教老師,他們只會說在哪本書裡,要我自己去看。我覺得一生受益無窮。

  但老實說,一個人啃書本,是很困難的。本來我只有一個問題,但看書的過程中,產生了十個問題,要堅持下來,端得是不容易。我深感朋友的重要,志趣相同的朋友,討論疑難,切磋琢磨,是非常重要的。

  最近我試用社區網站,發現有他的優點。社區網站就是組織社交圈子,興趣相投者組成一個社區,發表意見,還可以貼圖、傳照片、看視訊。只要我講一次,整個社區都知道了,有一對多的好處。而社區中的人,個個可以發言,討論學問方便之極。我看其他社區,某人有病痛、修理、托兒等等問題,立即會有人來給他幫助。通俗地說,就是發動群眾,群策群力。

  我比較了Facebook和Google+兩大社區網站,我是比較喜歡後者,因為對於私隱比較有保障。他把社區分為各種你自己設定的圈子,這幾個人放在這一圈,那幾個人放在另一圈,你的留言給哪幾圈的人知道,完全由你自己控制。

  我今後不會用電郵一對一地答問題,你有問題請進入Google+,輸入我的中文名字,就可以立即找到我。有些大家需要的資料,圖片,我都會放在那裡,省得一次一次重複做。

  如果你想參加我的社區,可以給我發出邀請,不過你要讓我知道你是誰。你首先要有一個gmail戶口,登記只要十分鐘。我希望你讀一讀Help,一次搞定安全設置,這樣就放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