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9日 星期日

佳士得秋季拍賣中的珍品

  近來書畫市場令人注目,據說海外藏家等錢用,陸續出貨,難得一見的古代重要書畫作品出現在拍賣市場上,真是書畫愛好者的眼福。

  書法方面,十一月二十三日中國嘉德2009秋拍最後一天,上午舉行「宋元明清書法墨跡專場」。宋克《草書杜子美壯游詩卷》經過一百輪激烈叫價,以6832萬元成交。宋克就是補《急就章》缺字者,為明代章草大家,這次拍品是今草不是章草。我意宋克章草好過今草,若論明代今草,祝枝山遠在宋克之上。拍品跋文中言明英宗朱祁鎮初見宋書,推為「羲之後一人」,可謂囈語,豈能當真。
  第二件是宋元時期朱熹、張景修等七家《題徐常侍篆書之跡》,底價120萬,經過長時間拉鋸戰,最終以1.008億元成交。七家中有一人是元人,前幾年佳士得在香港拍賣《北宋名臣八帖》手卷,有機會邀曹寶麟、華人德、黃惇等兄一起同觀,此件全是北宋名臣,其中有曾鞏之弟曾布一札,王安石三弟王安禮一札,以及葉清臣等人。寶麟兄窮兩月之力,著有《香港新見北宋名臣八帖考》一文,收入《抱瓮集》中。拍賣價記不清楚了,也不過上千萬港幣吧,如果現在重拍,豈非升值十倍?足以令黃金、股票和房產都瞠乎其後。
  第三件是曾鞏《局事帖》,出現在北京保利「比利時尤倫斯夫婦藏重要中國書畫」秋拍場上,估價1200萬至1800萬元之間,結果以1.09億元天價成交。一封信賣到這價錢,令人吃驚。當然曾鞏是唐宋八大家之一,此件又是唯一的存世墨跡,從史料的角度看,說是國寶並不過份,且流傳有序,確為難得。可惜曾鞏的書法水平,是無法和蘇黃米蔡並論的。

  繪畫方面,這幾天保利拍賣明朝畫家吳彬《十八應真圖》,估價為2000萬至3000萬元, 以1.69億元人民幣成交,打破一個月前清代宮廷畫家徐揚《平定西域獻俘禮圖》1.34億元的中國繪畫拍賣價世界紀錄。《十八應真圖卷》著錄於《秘殿珠林續編》,是清宮吳彬十八件藏品中唯一有乾隆御題引首者,為「遊藝神通」四楷字。乾隆的題字,老實說只是因為他皇帝的身分,而不是藝術價值,但市場就是受落「御題」這兩字。

  今天開始,佳士得香港秋拍在會展中心預展,也有一件海外藏家的重要作品參拍,這就是元代任仁發的《五王醉歸圖》。這是銘心絕品,應該好好欣賞,其水平遠在吳彬《十八應真圖》之上。古代鞍馬人物好手不多,任仁發書法師李北海,擅畫人物,尤長畫馬。存世畫跡有北京故宮博物院藏《二馬圖》、《張果見明皇圖》、上海博物館《飲飼圖》、《秋水鳧鷖圖》等。《五王醉歸圖》可為他的代表作,他自稱學唐代韓幹,神氣盡之。不但馬畫得好,人也好,醉態畢現,第二馬上人物醉眼,尤為傳神。誰說中國古代畫家不懂人體解剖,任氏筆筆到位,令人嘆服。「世人但學蘭亭面,欲換凡骨無金丹」,好手和俗手,相去不能以道里計。底價僅600萬,相信會大幅飆升。

  此外值得注意者是823號文徵明《離騷》冊頁。這是文氏八十七歲的行草作品,篇幅甚多。雖說文徵明還有更好的八十九歲《赤壁賦》等作品,但此件使轉成熟,相當養眼。每葉五行,每行十來字。觀看此冊時,宜注意開頭部分比較拘謹,至中段漸入佳境,帖後有吳昌碩的跋文,氣勢旺盛,難得難得。尚有老缶簽條,未裱,夾在冊頁最後。底價僅200萬。
  813號文徵明《曲水蘭亭圖》,就掛在不遠處,畫王羲之蘭亭雅集情景,用筆細膩。

  此外有825號黃君璧收藏的《宋元掇英》,851號鄭板橋的墨竹,雖非代表作,但保持水平,清氣襲人。鄧芬有一幅仕女,動感甚好,可留意。何百里先生兩件荷花小品,雅緻可人。

  回家想到,幾位仙遊的朋友,或藏有司馬光長卷,或藏有胡瓌眾馬圖,或元明清書函二百餘件,或丁雲鵬羅漢圖,當年我都曾過目或做過鑑定。今日人不在了,藏品不知道流落何處。現在市價大幅飆升,希望他們的家人能夠看到這些新聞,而加以珍藏,不要隨便處理了,是為至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