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3日 星期日

書法入門要多少時間

  最近有人來問,工作之餘想學書法,最擔心時間不夠,學書法究竟需要多少時間呢?

  我在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任教的時候,設計這課程為兩年,分為四級,共計94堂課。每星期上一堂課,其中一小時半講理論,一小時臨池練習。
  一級課程筆法,22堂課,共55小時。
  二級課程筆勢,22堂課,也是55小時。
  三級課程筆意,30堂課,需要75小時。
  四級課程格式,20堂課,50小時。
  全部加起來,是94堂課,235小時。其中每級課程有兩堂是考試,所以實際講課是86堂,215小時。每年有一個月假期,其餘時間每星期上一堂課,頭尾需要兩年。

  學書法光靠課堂練習是不行的,回家還要一些臨池時間。我這個課程,要求學生每星期上課之後,回家至少練習四小時,對於上班人士,希望他們週末拿出半天時間臨池,這要求不算太過分吧。所以86堂課215小時,還要加上在家練習時間344小時,到基礎四級課程結束時,一個學生聽課和練習總時間是559小時。

  我教書法,是1978年在華東師大中文系開始的,當時的講課時間也是每星期一堂課,兩小時左右,然後學生回家練習。那是三四個班一起在大階梯教室上,城市大學每班20人左右,曾經試開過一個4人小班。從三十年的經驗來看,理論課人多人少關係不大,尤其現在有很多電子設備可利用,效果很好。但練習課是人少好,三五個人最理想,人太多照顧不過來。

  華東師大的書法課,我上低年級基礎課,翁闓運先生上高年級專題課。基礎課的特點是廣而淺,專題課則窄而深,我認為這是較好的課程設計。一個沒有學過書法的人,首先要解決基礎知識,對筆法、筆勢和筆意這三大要素有所認識,然後才可以深造某一書體。

  我也研究過學鋼琴、繪畫等藝術入門和深造所需要的時間,寫出來很長,這裡就不多說了。就書法而言,如果沒有五百小時的基礎,入門就有點困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