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2日 星期二

宋朝皇帝看書法

  讀宋高宗 ‧ 趙構《翰墨志》 :「書學之弊,無如本朝,作字真記姓名爾。其點畫位置,殆無一毫名世。」由此可知,北宋所謂蘇黃米蔡四大家的書法,在當時並不為君所重。正好印證了宋‧岳珂:「本朝不以書取士,故士亦不以書名家」一語。

  唯一例外是米芾,趙構說:「米芾得能書之名,似無負於海內。芾於真楷、篆、隸不甚工,惟於行草誠入能品。 」趙構自己走的是二王一路,與老米相同。老米傷在真楷薄弱,故行草只能入能品。

  米芾論書,對於顏真卿相當苛刻:「顏行書可觀,真便入俗品。自以挑踢名家,作用太多,無平淡天成之趣。大抵顏柳挑踢,為後世醜怪惡札之祖,從此古法盪無遺矣。」米芾看不起顏真卿的真書,平畫寬結固然是一變古法,但說顏俗,卻有點過份。老米自己的書法,是不是平淡天成?是不是沒有挑踢?


  有一次和許寶馴先生談起米芾這段文字,許先生說:「我看米芾還沒有達到顏真卿的水平吧。」就總體來說,我的看法也是如此,兩宋距離晉唐甚遠,米芾的行草,是不夠《祭姪稿》那種力度的。不過老米有非常漂亮的書札,北宋學王,他穩佔第一把交椅。

1 則留言:

  1. 米芾名氣大,有朋友對他特別欣賞,說他的書法了不起。我這個書法初階生,於是人云亦云。現在讀過老師的評斷,我茅塞頓開。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