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8日 星期三

三論用筆為上

  用筆得到線條,結字得到架構。再想深一層,架構其實就是線條所組成的。就寫字而言,線條是字的點畫,架構研究點畫應該如何組織。

  這好像建造房子,鋼筋、木材是材料,設計圖則繪出架構。好房子,應該有好的架構設計,而且應該選用好材料。

  如果房子所用的材料很好,可惜設計不漂亮,大有改進餘地,則住人沒有問題,僅僅不夠舒適而已。有位作家寫到,他在美國看到朋友舊屋後院有包工隊正在搭陽臺,木色紅而紫,沉得壓手,鋸末有異香……仔細一看,居然是紫檀木,在大陸論斤論價的紫檀木!洋鬼子不識貨,用高檔材料造普通房子,當然有點可惜。但這紫檀陽台肯定穩健牢靠,好材料造出來的就是不一樣。

  如果房子外形很漂亮,設計很合理,可惜用的材料很差,鋼筋是鏽的,木材是爛的......,這樣的房子沒有使用價值,誰也不敢住,現在稱為「豆腐渣工程」。繡花枕頭一包草,只取表面而已,結果優秀的設計也失去了價值。

  在書法中,用筆好,線條就漂亮,等於有了好材料。然後再去研究這材料的組織法,也就是結字,就會得到理想的作品。歷代書家包括趙孟頫在內,都以用筆為上,結字為次,這是非常有道理的。線條為質,架構為形,質重於形。只要線條漂亮,已操勝券。形質相得,神采自出。

  可惜現在好多人顛倒了這次序,他們斤斤於字形,這裡長了一點,哪裡短了一些,什麼三等分結構,上中下結構,甚至用九宮格來校正形狀,越走越遠。古人重質,今人重形;古人質重於形,今人形重於質,完全迷失了方向,不亦悲乎。

  

3 則留言:

  1. 今人重形,豈止於書法。
    五音不全的人,在漂亮包裝下,竟可搖身一變,成為紅歌星。虛有其表,比比皆是,鳴乎哀哉!

    回覆刪除
  2. 線條是字的組成部件,用筆到家才可以畫出漂亮的線條,這是毫無疑問的。我非常同意書法以用筆為上,書法必須講究用筆。
    字是由筆畫/線條組成,筆畫間架錯亂則有損字形。形失則字亡,徒有一堆漂亮的筆畫。好書法必需形質兼備,不能只顧線條。視覺藝術講求好看,沒有好看的字形,其欣賞價值就打了折扣。好的食材也要經好的廚師設計搭配才可以做出好菜。書法成品猶如一道菜式,不能單靠好材料。書法的教與學如果能夠兩者并重,總比側重其一得出更好的效果。
    字形易辨,線條難功,因此現在好多人顛倒了次序,斤斤計較於字形是可以理解的。趨易避難是常人之情,老師何必耿耿。

    回覆刪除
  3. 一件作品如有結構美,此美是表面的,短暫的.
    一件作品如有線條美,這美是耐看的,讓人尋味的.
    但是如果提到神品, 便必須線條與結構雙美並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