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9日 星期三

想起季先生

  季羨林先生駕鶴西遊,士林評論很多,很慚愧我沒有讀過他的書,自然也無法置喙。不過他寫的字倒是見過,而且印象很深,只寫了十個字:「假話全不說,真話不全說。」一看之下,令人莞爾。

  這是極富閱歷的人,才能有此體會,背後多少辛酸,都藏在這十個字中間。溫中堂年年探望他,相談甚歡,如果見到這十個字,不知會怎樣想。

  這世界有些事情,無法全說。看見一件事情,未必是真相;推測一個原因,未必是真因。有不得已而為之者,有為之而不得已者。一甲子風雲,經過文革槍林彈雨的人,歸燦爛於平淡,這就是十個字的真諦。

9 則留言:

  1. 我喜歡季先生對"善,惡"的定義:

    "自己生存,也让别的动物生存,这就是善。只考虑自己生存不考虑别人生存,这就是恶。"

    回覆刪除
  2. 季先生還有這樣的一些話:

    「對待一切善良的人,不管是家屬,還是朋友,都應該有一個兩字箴言:一曰真,二曰忍。真者,以真情實意相待,不允許弄虛作假;對待壞人,則另當別論。忍者,相互容忍也。」

    「好多年來,我曾有過一個“良好”的願望:我對每個人都好,也希望每個人都對我好。只望有譽,不能有毀。最近我恍然大悟,那是根本不可能的。」

    「人活得太久,對眾生的相,看得透透徹徹,反而鼓舞時少,嘆息時多。」

    「就是不一定把所有的話都說出來,但說出來的話一定是真話。」



    以真情實意待人的人,嘗試要把所有的話都說出來,期望得到的是真相、真因。然而...

    回覆刪除
  3. 季先生的書我也沒讀過,不過從各位所引他的警句,多少領略先生的高風亮節。這些通過閱歷而歸納的箴言警句,告誡我們後輩有關對人的態度,有參考價值。對於經歷一甲子風雨的人,就惟有同聲一嘆,嘆人事之難為。與人相處之難,是難中之難。
    真話不全說,是適用於對一般人而言。對至愛親朋,我們最關心的人,只要措辭得當,說出來不會造成傷害的,我們就應該毫無保留。有些事情無法全說,這是真確的,因為語言表達有局限性,即使加上身體語言,手之足之舞之蹈之,也不能原原本本地表達人腦裏的意念。可是連真話也全不說的人是可惡的。如果我們看到的不是真相,推測的未必是真因,這可能是被誤導的結果。真話不說,而要人長期陷於推斷猜測的苦惱中,對人原來是莫大的折磨。記起一次旅游,在車上導游搞氣氛,讓客人猜謎語:“想當初,綠鬢婆娑。自歸郎手,綠少黃多。休提起,提起時,淚滴滿江河。”一位洋化太太猜不著,捶胸頓足苦惱不已,要導游揭曉。導游以為賣賣關子,想不到這位太太耐不住這種懸疑的折騰,她急了,竟然恐嚇導游說要投訴她虐待客人。只一個謎語,已經可以讓人如此困擾難耐,何況是人事?
    對人說真話是吃虧的,自己在明,別人在暗。也許聰明的人是不會說真話的。
    高清與朦朧各有其美。高清令人豁然開朗,心情坦蕩;朦朧讓人疑真疑幻,撲朔迷離。然而後者不是常態,不可久長,否則使人目眩、迷失。我取高清。
    季先生說:對待善良的人我們要真、要忍。大概也只能這樣。云云

    回覆刪除
  4. 回應這一位匿名部落格客.
    這位女士/先生,你一定有良好願望,然而...,你對眾生的相,還未能看得透徹,未能恍然大悟。
    奉獻一句,人品與品味,先選人品。
    夏日炎炎,屈居斗室,輾轉伏枕,醒來胡塗,也不知說的話是真是假。

    回覆刪除
  5. 高清明亮清澈,人皆愛之。只可惜,能夠接納全高清者寡,選擇部份所需而納之者眾。又或者,喜歡別人高清,自己偏好模疑訊號。

    記得大學時,有一位不同學系的師兄說:每個人手上都有一面明亮,令人愛不釋手的鏡子。究竟,喜歡用這面鏡子照清楚自己容貌的人多,還是照人家的多?

    三十多年前的話了,一直以來,我這位師兄掌管高等教育事業。將來有機會,我會問問他,這數十年歲月中,他手上的鏡子,多照別人還是多照自己呢?師兄是一個美男子,眉目間氣宇軒昂,多照自己應該是賞心樂事罷。我希望他會給我一個高清答案。

    高清待人,真誠為要。高清需要兩台同步。一台高清,一台模疑訊號,只會令雙方都長期陷於推斷猜測的苦惱中,受到莫大的折磨。

    這是一個學術性網誌,我在這裏胡言亂說,唯恐對網誌主人不敬,張貼與否,聽隨尊便。倘若有緣,他日定當能與匿名博客交流。網誌主人是具備優質條件的高清台,看了我這些似是而非的話,想必不會氣惱罷。

    回覆刪除
  6. 老師這篇“想起季先生”,引來不少反響。談到人生的諸多問題,不同的人都會很有共鳴,而且願意與其他人分享經驗和感受。有良好願望的人更不惜野人獻曝,希望給浮沉於人間的執著者提供減除苦困的良方。然而人往往只能從自己有限的識見出發,對自己以外的人無法深入認識。自以為是、以心為心,是每個人都犯的毛病。對眾生的相能否看得透徹,以致恍然大悟,視乎個人的慧根。子非魚,如何得知魚樂否?
    8月22日的匿名回應的是21日的匿名意見吧?但是引用的是20日的匿名所引詞語,令人懷疑22日匿名是否把前面兩個匿名混而為一。
    以匿名發表意見其實很容易引起混淆。如果我是網主,我會要求發表意見者起碼留個代號,以資識別,否則很容易“表錯情”,張冠李戴,產生誤會。本人是21日的高清匿名。不具真名是為公平,不想受到“特殊”待遇,也不想突出自己。如果同道不吝賜教,歡迎直接與我聯繫:ruoyunw@yahoo.com

    回覆刪除
  7. 一個富翁,在冬日的暖陽中到海邊散步時看見了一個漁夫在曬太陽,就問到:「你怎麼不去打漁?」
    「打魚幹什麼?」漁夫反問。
    「掙錢買大漁船啊!」
    「買大漁船幹什麼?」
    「打很多魚,你就會成為富翁了」
    「成了富翁又怎麼樣?」
    「你就不用打魚了,可以幸福自在的曬太陽啦」
    「我不正在曬太陽嗎?」
    富翁啞然 。

    回覆刪除
  8. 看來這是最受歡迎的一個意見箱。我是個福爾摩斯迷,禁不住要湊湊熱鬧。從文章分析,8月22日是回應20日,而8月26日是回應21日。28號匿名是21日的高清匿名。各人言中有物,很有意思,很有意思,不妨多討論。
    本人不具真名也是不想受到〝特殊〞待遇,也不想有人請我查案,哈哈。

    回覆刪除
  9. 真真假假,疑真疑假,真話假話,都不重要,最重要是說話的出發點。若出發點是為別人著想,說一點假話都無妨,若出發點是為自己私利,則全不可取,這只是自欺欺人,終會自食其果。

    高清與朦朧,豁然開朗與撲朔迷離,都不重要,最重要是雙方面同等,都是同樣地高清或同樣地朦朧。要看透別人,自已卻蒙著厚厚的面紗,連朦朧的面孔也不給人一看,難道這是公平嗎?

    莊子《秋水》「子非魚,安知魚之樂?……… 我知之濠上也。」

    睠了,矇矇入睡,竟夢見「一大石牌坊,上書四個大字,乃是『太虛幻境』。兩邊又有一幅對聯,道是: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

    一覺醒來,甲子之年已過,在這虛幻的世間, 何必為真話假話,高清朦朧,而自尋煩惱,耿耿於懷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