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1日 星期一

簡體字,還是繁體字? 3

二 還能繼續簡化嗎?

  簡化字太少,它究竟能發揮多大作用,也就成了一個疑問,我們能不能把所有的繁體字都簡化呢?有些字本身已經很簡,如「一、二、三」之類,不用簡化,然而也有相當數量的字仍然很「繁」。一些研究者已經覺察到這一問題,有人對一九五二年六月教育部制訂的供掃盲識字的《二千常用字表》進行統計,發現「簡化以後,二千個常用字當中還有11畫以上的漢字786個。假定把這786個漢字都能進一步簡化為10畫,那麼,二千個常用字的筆畫總數將減為17,346畫,每字平均筆畫將減為8.7畫。這比沒有簡化以前每字平均可以減少2.5畫,即減少22.3%;比1956年漢字簡化方案每字平均可以再減1.1畫,即再減9.8%。」﹝見周有光:《漢字改革概論》,p.342,文字改革出版社1979年10月第三版。﹞

  一九六零年四月,中共中央《關於推廣注音識字的指示》再進一步設想將全部漢字減到十畫以下,文件說:

  「為了加速掃盲和減輕兒童學習負擔,現有的漢字還必須再簡化一批,使每一字盡可能不到十筆或不超過十筆,盡可能有簡單明了的規律,使難寫難認難記、容易寫錯認錯記錯的字逐漸淘汰。這一任務必須依靠廣大群眾,……請各省市區黨委指示當地有關部門在最近期間提出一批新簡化字的建議,報告中央文字改革委員會綜合整理後送中央和國物院審定。」﹝引自鄭林曦:《漢字改革》,p.46,上海教育出版社1984年3月第一版。﹞

  這個指示傳達後,各地動員黨政機關、學校、廠礦、人民公社、部隊千萬人大規模創造簡化字,表面上是集思廣益,轟轟烈烈,一九六零年報送了一批,至一九七二年文化大革命中又報送一批,實際上報送的都是千奇百怪的生造字,不識字的人都可以造字,令人嘆為觀止。一九七三年年中,權威的中央《人民日報》和《光明日報》先後發表文章,竟說反對文字改革就是「顛覆無產階級專政,復辟資本主義,使中國淪為帝國主義、社會帝國主義的殖民地」﹝見文華:《文字必須改革》,1973年7月6日《人民日報》第三版;聞宣:《積極而穩步地進行文字改革》,1973年5月10日《光明日報》「文字改革」第一期﹞,在這樣嚇人的大帽子下,社會上人人表態擁護大量簡化漢字。但事與願違,經過反覆的研究和比較,發現大多數繁體漢字簡不下來,並不是如想像中容易。比如一個「停」字,想簡為「仃」字,但原來就有「伶仃」的「仃」字;想把「遇」字簡為「迂」,但原來就有一個迂迴的「迂」字。橫搞豎搞,再能勉強簡化的僅幾百字。

  周恩來是推動兩次漢字簡化的主要人物之一。「一九七五年五月文改會擬出《第二次漢字簡化方案﹝草案﹞》,報請國務院審閱。同年九月周恩來總理審閱了《草案》,并提問說︰『此事﹝簡化漢字﹞主席說了這麼長時間了,為什麼這次才這麼一點?』又說:『徵求群眾意見是好的,允許群眾修改。偏旁大可以簡,而且要一律』」﹝見鄭林曦:《漢字改革》,p.46,上海教育出版社1984年3月第一版﹞,把二簡草案退回再議。文改會諸公絞盡腦汁,把古往今來的錯字、別字、異字一股腦兒全收集起來研究,總算增加了一點。一九七七年五月華國鋒秉政時公佈《第二次漢字簡化方案》,新簡化字也只有853個,簡化偏旁61個。這些字中有用簡化偏旁61個類推出來的391字,真正簡化的只有462字,普通稱為「二簡」。

  第二批簡化字在實際應用中弄出了大問題。一九七七年十月,二簡的第一表248個簡化字經國務院批准在部份報刊上使用。方案一公佈,各界一片嘩然,大學中文系的反對更為強烈。比如「煤」簡成「火乚 」,「慢」簡成「 忄万」,「街道」簡成「彳 辶刀」,實在無法使用。我記得官方曾用「二簡」試印小說《金光大道》,結果沒有人能讀懂。有海外華人撰文責問說:「展」字簡化為「尸下加一橫 」,豈不是尸體放在板上展覽嗎?「道」簡成「辶刀」,講道理不用腦袋用刀嗎?最後,連各中央機關都拒絕採用「二簡」,國務院被迫下通知停用,讓「二簡」自動消失,至今已經十八年了。

  當時,中國文字改革委員會在《第二次漢字簡化方案說明》中說︰「這次簡化以後,在4,500個常用字中,超過十筆的還有1,300字。……此外,還有一些筆畫不算多,但是難寫難讀或容易寫錯讀錯的字,也需要在簡化過程中求得解決。這些字怎樣簡化,希望大家討論。」實際上是一點辦法也沒有,更遑論4,500 個常用字以外的字了。

  文字是不能朝三暮四地改動的,每改一次,所有的人就要重新識字一次,印刷字型、商店招牌、書籍課本、甚至名片信封都要換一次,其浪費至為驚人。漢字是漢族人民幾千年來的集體創作品,老祖宗何嘗不想簡單一些,只是社會生活日益發展,不得已而為之。幾千年來,漢字逐漸形成了一個相當嚴密的科學系統,牽一髮而動全身。簡化漢字在書齋中談談似乎很正確,一用到社會上,三百六十行都要行得通,並不是那樣容易的。

  以國家的力量,設立專門的機構,化了二十年時間,上至主席總理,下至販夫走卒,動員了千萬人想辦法、出主意,結果證明近一步簡化漢字的想法,已是此路不通,我們寫字,多數還得使用傳統的繁體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