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1日 星期一

簡體字,還是繁體字? 9

八 結論

  我們來作一個簡單的結論:

  一,簡體字只佔大陸常用漢字的一小部份,識字者大部份仍要學繁體字,想把繁體字全部簡化是不可能的。

  二,簡體字只能用於現代白話文,在古籍中多生歧義,而繁體則二者皆可。

  三,用簡體字的書報只限於一九五六年之後的出版物,而繁體可讀兩千年以來的先民典籍。

  四,簡體字是為中小學初級文化程度者製訂的,文化程度提高後仍要從新學繁體。

  五,簡體字很不穩定,只是過渡時期暫時使用,公佈一批就要重新學一次,到改用拉丁拼音文字時簡體字也會廢除。而繁體一生則需學一次,無論何時都廢不了。

  我認為,無論作為近期目標還是長期目標,廢除漢字、改用拼音文字的想法是錯誤的;國家化費大量人力、物力推廣過渡形式簡體字,也是不必要的。

  如果你只希望達到中小學以下的普通文化程度,大概學簡體就差不多了。如果你想繼續深造,或既可讀白話文,又可讀程度較深的古籍,我勸你一開始就學繁體字。

  由于在溫哥華收集資料較困難,敷衍成文,錯誤之處尚祈各位指正。

  一九九四年十一月二十九日起寫於溫哥華,前後五個月。
  一九九五年六月二日至五日《明報》加東版一連四天刊載。

1 則留言:

  1. 感謝黄簡先生把他十五年前的文章放到網誌上,為我們供給了大量寶貴的史實和分析。

    文章中說,〝所有學中文的人,主要還在學繁體字,任何人不可能只識簡體字而不識繁體字。文化水平愈高,則所需學的繁體字愈多。俗話說:「一個好漢三個幫」,大約識一個簡體字,還得至少識兩三個未簡化的繁體字,才能閱讀寫作。〞

    根據公佈,自從2008年以後,聯合國一改過去簡繁體字並存的情況,一律使用簡體字。這是一個不合邏輯的說法,除非大陸當局把每一個繁體漢字都更換成一個簡體字,否則永遠都是繁簡體字並存。

    全球學習中文的人們,要達到高文化水平,你的辛苦了。繁體字是中華民族的根,萬萬不可廢掉,事實上也廢掉不了。

    小草

    回覆刪除